Saturday, December 26, 2009

学长分享

当炽洲打电话给我,问我是否能准备一篇学长心得时,我才猛然发现,现在的我,已是学校的学长级人物。时间无情的吞没,让我有些没办法适应哦... 学长心得是没有咯,只是带给各位学弟妹们一些小小的分享。

其实,提到学佛的因缘,你问学校的法侣们,有一半的知道我是因为佛曲而接触佛教的。以前的我,只是一名民间信仰教徒。当我接触了佛学会,我才了解到民间信仰和佛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信仰。第一年时,当我知道理工将在年尾假期举办佛青生活营时,想想反正假期闲着也是闲着,不如去参加看看咯。而这次的因缘,就把我带入了佛学会。参加了营后,我才知道佛教并不是一个纯粹念经的宗教,佛学的博大精深,是我们都必须去了解的,因为如果我们能够好好地去了解各种意义而去实践它,它将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起着很大的作用。

而参加了年中的全国大专佛青生活营,更是我学佛的转捩点,在营里认识了很多来自不同大专的法侣,他们对佛法的认识与了解,真得让我自叹不如,也让我深深体会到原来学佛并不是老人家做的事,而我们这群热血青年其实也能精进学佛,所以小组讨论时真让我获益不浅。而营会后,认识了一群马大法侣,在他们的带领下,我参与了很多不同性质的佛教活动,从佛教文化艺术节,行者培训营,到称赞如来佛群弘法会不等。每一个活动,都让我有不一样的领悟及体验。

而这一切,都是理工佛学会的功劳。是理工佛学会把我带入佛教这殊胜地,让我获益良多。心存感恩的心,我承担了很多佛学会的理事及工委职务,为的就是要让佛学会能够在理工延续下去,让更多的理工生能够接触佛教,学习佛法。而我也很乐意和大家分享我学佛的心得,尤其是佛曲方面,我更希望能够把许多好听又有意思的佛曲带来和大家分享。

佛曲弘法,是我一直都强调,也一直最喜欢的弘法方式。顶着美妙的旋律,让我们更能够感受到佛陀的智慧,内心的法喜。看着那深富意义的歌词,听着听着,也能 让我们心生感恩。也许是我的慧根不足,对佛学书籍的相应不高,所以只能靠着佛曲美妙的旋律而从中学佛。就如菩提工作访所打的招牌:弘法,不一定只有一只麦 克风,它可以加一把吉他;佛曲,不一定只有刻板的旋律,它可以有跳跃的音符。虽然和专研佛经相比,聆听佛曲似乎没那么有效果地学佛,但这却是时下年轻人学佛 的最佳管道(说真的,时下年轻人看到参考书就钓鱼,更何况是佛书?至少我是其中一个。。。嘻嘻)。我想这就是为什么菩提工作访吸引了那么多年轻人参与。只 有佛曲,才能释放出我们年轻的力量!

其实,学佛不只不应该呆板,而且必须生活化。佛法,不应该纯粹是我们学的知识,而应该是我们人生中的一门生活技能。我们也知道,不只是佛法,所有的知识,如果我们学而不用,那就只是停留在我们大脑里的知识,学而用之,那就是我们生活中一大宝藏。佛法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,教会我们待人处事的方法,教会我们提高专注力的管道... 佛陀的智慧,是我穷一生都学习不完的。如果我们能把所学到的真真正正地实践在生活中,我们将受益无穷。

毕业将至,将要离开理工佛学会这个大家庭,心中真是感慨万千。佛学会带个我很多欢乐,教会我很多做人的道理,也让我认识到很多一起努力过和玩乐过的法侣。我们一起搞活动,一起参加营会,一起精进学佛。这些记忆,是我们在理工难忘的回忆。希望理工佛学会能够继续走下去,让更多的人能够学习佛法,也希望能有根多的人能够加入佛学会这个大家庭。学弟学妹们,让我们一起为学佛而努力,让我们的生命能够因为佛法而发光发热吧!祝福你们!

No comments: